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

說完要練 - 海角八號

摔了閃光燈後,除了又標了大同小異的 Sunpak 外(看來看去還是他便宜實用),也入手了陽春閃燈架,在戶外一個人的時候,也可以試試離閃。

燈架整個拉高有兩公尺,上頭裝的閃燈座可以插雨傘,不過風大,一個人不太敢用,怕又被風吹倒 @@ 。第一次戶外實用,發現了另外一個問題。平常在家裡閃光燈通常是放在桌上、櫃子上,可是這次架高到架子上,整個閃光燈的重量就靠無線觸發器的塑膠製卡榫支撐著,感覺好像會斷掉一樣,心裡毛毛的。有機會得研究研究是不是有比較牢固的辦法。

海角八號

回到主題,大白天到海邊練習閃光,試想要怎麼平衡:背景壓低暗一到兩格,然後用閃光燈將人物曝光補足。

首先來看現場光源的光圈快門組合。因為同步速度是 180,再快的話閃光燈就無法觸發(K10D 的機身限制),所以把快門設在 180,調整快門來決定背景曝光。試拍幾張,正常曝光大概在 F5.6。所以暗個兩格,快門 180,光圈 F11。

這張拍的時候是下午一點,雖然是陰天,但大自然的力量實在不可小覷,光圈縮到了 F11,閃光燈得設在 Full power,靠近一點才看得出效果(GN=36,F11 就大概只有三公尺)。雖然是用閃光燈直打硬光,不過因為跟現場光相差不大,照出來的陰影也不會反差太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