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

閃光燈 - 電壓篇

假設讀者有看一天一張的話(應該沒幾個 ^^),那可能發現我的閃光燈...陣亡了。前幾天在外頭實驗著新買的雨傘時,腳架被風吹倒,從一公尺多的平台上,加上腳架的高度,一整個摔倒。雨傘歪了,閃燈也掛了。嘆。這幾天在 ebay 上尋找便宜二手閃光燈時,想起了一件之前沒有提到,但是很重要的事:閃光燈的觸發電壓(trigger voltage)。

閃光燈氙氣燈管中的氣體分子一般狀況下是不導電的。在閃光之前,需要先在燈管上加以觸發電壓,將氣體分子離子化(ionize)成導電狀態,迴路接通,才能讓儲存在電容裡的能量一次釋放。某些很古早的閃光燈上,觸發離子化的設計是使用將近兩百多伏特的電壓,在觸發的同時,不幸地,也會傳到熱靴上。古早的機械相機沒有什麼影響,但對於現代精密的電子數位相機,可能一閃就會把電路板給燒壞了。這個網站條列了許多各地回報的老閃光燈的觸發電壓,大部分都還是在十伏特左右,但也有一些是在兩百多伏左右。依照 ISO 10330,1992 年的標準,觸發電壓,包括閃光燈上的,跟相機上所能承受的,都應該在 24 伏特以下。個人的 Pentax 據說可承受到 30 V,之前用了 6 V 左右的 Sunpak 433D、Panasonic PE-20S 也都沒有問題。但文章中也提到,Canon 因為某種不明原因,相機所能承受的範圍只有 6 伏(不知最近幾年的新型號有沒有改進),就得格外小心了。

理論上買新一點的型號,就比較不會有這類相容性的問題,當然買原廠的更是不用花腦筋。但理由的話之前提過了,我還是會在 ebay 上撿便宜貨的。如果是用離閃遙控器,閃光燈跟相機分離的話,也算是保護相機的一種方法。雖然買到高壓電閃光燈的機會不大,但是下手之前還是小心點,確認一下,以免採到地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