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

光的強度 - 距離篇

之前大概從閃光燈上設定模式的角度聊了一點閃光燈的出力控制,提到說閃光燈的出力可以用光圈大小來表示。這裡我們再加進距離的考量。一句話講完:越靠近閃光燈越亮。

先介紹一下一般用來描述閃光燈出力的單位,GN 值。GN 是 Guide Number 「指導數」的簡寫,顧名思義,不是個真正的物理量,只是參考用的。事實上,大多也只有在挑選閃光燈的時候才比較會看 GN 值。一般拍照的時候,大概很少人真的會詳細計算吧。GN 值背後的概念倒是非常地有用。

離光源越近越亮,越遠越暗,這其實是很直覺的東西。如果我們把閃光燈想像成一點光源,光線向前發射擴散出去成圓形,走過的路徑則形成一個圓錐般的形狀。有些閃光燈可以配合鏡頭焦距,調整圓錐的擴散角度。當使用廣角鏡時,閃光燈裝上擴散片把光線散得更開,照出來也才不會產生暗角。反之,則將閃光角度縮小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。

光的發散,距離越遠,擴散的面積則越大,單位面積受光的強度也就越小,人物分到的光量也就越少。配合之前的概念:光的強度越亮,便縮小光圈,或者說以小光圈來表示;光的強度越弱,則以大光圈來捕捉。

有了這個概念,GN 值就很簡單了。我的 Sunpak 433 後面有個計算尺,很古早的設計,用來認識 GN,倒是一目了然。最上面是 ISO 100,第二行是各個光圈值,畫一條直線下來對應著各個距離(單位英呎)。再下來一行則是出力,Full、1/2 到 1/16,目前設定在 Full。節錄幾組數字如下:

F24816
feet6030158(7.5)

也就是說,當底片為 ISO 100,閃光燈距離人物 60 英呎的時候,我們用 F2 可以得到正確的曝光值。有沒有發現,每一組光圈距離的配對相乘,都是一樣的 120(最後一個 7.5 被四捨五入)。這個數字也就是所謂的 GN=120,也代表了這支閃光燈在 Full 的出力。如果把出力撥到 1/2,計算尺的距離數字右移了一個位置,則會得到下面的配對:

F1.42.85.611
feet6030158

出力少了一格(光量 1/2,同樣距離 60 英呎,F2 變成 F1.4),GN 值變成 84 (120/1.4)。

如果用了離閃,這個距離是指從閃光燈到人物,也就是光線從光源到目標的距離,而不一定是人物到相機的距離。另一點要注意的是,GN=120 是在 ISO 100、距離單位是英呎的時候乘出來的。所以當在討論 GN 值的時候,這兩個單位要說清楚,最好還要加上對應的鏡頭焦距,也就是閃光燈光線的擴散角度。比較正確的寫法是 GN = 120 (ft, ISO 100 at 50mm),每個考量都有標示清楚,才不會有雞同鴨講的狀況。

總之,GN 代表閃光燈的出力,用光圈和距離的乘積來表示。除了簡單的定義外,我們也稍微延伸一下,看看在實際的應用上。回到 Full 的標示,把英呎換成公尺來看比較習慣:

F22.845.681116
m181396.54.53.42.3

如果閃光燈距離人物 2.3 公尺的距離,用了 F16 拍下照片,得到適當的曝光。那他背後 2 公尺外的背景(離閃光燈約 4.5 公尺)就暗了有兩格之多(F16 比 F8)。但把閃光燈擺遠一點,到人物距離有 9 公尺,那他背後同樣約 2 公尺外的背景,則只暗了不到一格。也就是說,當閃光燈距離人物越近,則光強度隨距離遞減的效果越強。反之閃光燈距離人物越遠,則縱向曝光越均勻。所以我們想特寫人物的話,可以把閃光燈擺近一點,壓黑背景。這也是常說的「壓光」的意思,因為閃光燈打不到那麼遠的背景。如果想要把室內周遭景物一起用閃光燈照起來,那把閃光燈往後移,甚至擺到相機後方,則人物和背景較容易得到均勻的曝光。最後做個實驗,不要真的光說不練:





這三張閃光燈從正左手邊打來,自上至下,移動閃光燈的距離,從近到遠。曝光都以左邊的吹小號的小精靈為準,光圈分別是 F13、F5.6、F2.8。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右邊吹低音號的小精靈曝光的差異。強度隨距離遞減的效果越來越弱,到最後一張,兩隻小精靈的曝光已相差不多。如果讓兩隻小精靈都均勻地曝光,那閃光燈要擺遠一點。如果只要強調一隻小精靈,或營造出另一位是背後黑手的感覺,那閃光燈擺靠近主角,讓兩個的光影差距加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