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

我的裝備兼回憶 - 離閃篇

除了相機和閃光燈外,還有一個重要的連結,就是如何讓相機觸發閃光燈。當然把閃光燈插上熱靴是最直接的方法。如果有可以擺頭的閃光燈,可以試著用周圍的環境,例如牆壁或反光板,來反射光線,製造第二光源,也就是所謂的跳燈。閃光燈跟相機結合成一體,多少還是限制住了光線的質感和方向。如果我們把閃光燈和相機兩者分離,自由度增加,反過來說也表示著更多可以掌控固定的條件,方便我們進行各種實驗。更重要的一點,光源不會因為我們調整拍照的角度而移動,不管你構圖直的橫的,望遠或廣角,拍正面或是側面,照在主角的光線都是固定的(假設要拍的人或東西不會跑來跑去的)。離閃雖然感覺起來好像比直接插上熱靴「進階」了點,但其實更容易了解閃光燈光量的控制和質感。

現在各家廠牌的閃光燈幾乎都有無線控制外加自動測光的功能。有的是用紅外線遙控,有的像 Pentax 是用機頂的閃光燈預閃傳送指令。這樣很快地就能拍出曝光正確的照片,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從基本的道理開始練習,而不是讓相機的電腦幫我們決定該出多少力。另外這種無線的控制方式只有在相機和閃光燈能夠互相「看見」對方的情況下才會作用,也就是紅外線和預閃光要能,直接或靠反射,照到閃光燈的接收器才行,如果繞過個轉角,或是想把閃燈藏在相片中被擋住的地方,例如這張的閃燈藏在衣櫃裡,就會有點困難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,貴。一支閃光燈動則上萬台幣,還真是要磨磨神燈精靈許我三個願望,才有辦法入手。

要讓閃光燈脫離機頂熱靴,我試過的第一個方法便是買條延長線。這樣子右手拿相機,左手拿閃燈,雖然多了一個手臂的自由度,但兩者其實還是被綁在一起,而且還會引起周遭異樣的眼光...在這個網路都無線的時代,這種有線(有限)方式就不用考慮了。

第二個方法,也是目前使用的方法,是用中國製的無線觸發器。ebay 上很多位在香港的賣家,大多 20-30 米金。台灣的楔石有賣,上回也是託 HC「順手」幫我購入第二套。這個用的是無線電波(433MHz)傳送,沒有紅外線或預閃有視線被阻擋的問題。有四個頻道可以選擇,如果有兩組以上都設定在同一頻道,也可以同時使用。也就是一個發射器同時對應多個接收器,可以一次控制多個閃光燈,有機會玩玩雙閃,甚至多閃,也蠻有趣的(但也要小心跟別人撞衫,雖然機會不大)。個人經驗最遠大概可以 10-15 公尺,在公寓房間內都可以接收得到。網路上也有改裝加強板,加裝天線增加工作距離。體積不大,加裝在相機跟閃光燈上不會太突兀。有一點要說明一下,這個無線控制器只有單點觸發,所以買再好的自動 TTL 閃燈也只能用 M 模式手動調整出力,倒也正好適合我的陽春閃燈的需要。品管方面則有待加強,有時拍了沒觸發,或是沒拍的時候閃燈亂閃。有的組件失誤率較高,就看運氣跟商家信譽了。個人曾經摔壞過一個發射器(幸好相機沒事),所以總共入手三套,排列組合,最後配出一發二收,不會秀逗亂閃的組合。

最高專業等級的則是 Pocket Wizard。同樣是用無線電波傳送,但可靠度和工作距離都高出很多。最近新出的二代加進了許多新的功能如 TTL,如果買了高階閃光燈,要把功能發揮到最大極限,就非他莫屬了。當然一支也不便宜,幾乎要跟閃光燈一樣價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