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

我的裝備兼回憶 - 閃燈篇

說是要寫器材介紹,看起來倒比較像心路歷程。詳細的功能規格,網路上都可以查到,有需要的時候,再比較詳細地談。每個人的工具都不盡相同,這裡我想的是比較基本的概念,器材上的差別可以另外討論。

雖然說希望減少特定器材的討論,但是隨便抓個路人問都知道,相機裡面的大廠,就屬 Canon 和 Nikon 兩家。我網路上最主要的閃燈知識來源:strobist.com,便是以 Nikon 的器材為主(他在 Lighting 101 提到的 Nikon SB-24,還因為他的推薦而在 ebay 上飆漲)。strobist 現在算是網路上攝影教學的第一把交椅。同樣也是用手動的概念入門,非常建議花點時間閱讀。以後很多的東西也都會是從他那邊「偷」過來的。

個人道行很淺,邁入數位時代後的 C N 兩家都沒用過,這裡沒辦法比較誰哪個厲害。不過基本上只要相機能測光,有閃光熱靴,可以全手動控制快門光圈,搭配可以調整出力的閃光燈,要踏入閃光燈的世界裡,不管是知識上的或是經濟上的,都沒有那麼高的門檻。如果能夠了解其中基本的原理,以後買了全自動的精靈神燈,各種繁複的設定都有道理可循。(我也想要一支...伸)

我的 Sunpak 433 閃燈一開始其實是為了玩具相機 Holga 而買的。可以上下左右轉頭,調整至 1/16 出力,來源則是 ebay,非常超值的選擇(查了一下,2/8/07 得標,$25加運費)。這隻是 Nikon 規格,本身是有四個接腳,可以跟 Nikon 相機溝通 TTL (through the lens)測光。但我因為一開始是為了搭配什麼功能都沒有的玩具相機,除了提到的擺頭跟出力控制外,最主要的就是價格考量。雖然 433 本身有四個接腳,裝在 K10D 上,兩者無視相互的存在,僅有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單點觸發可以作用。433 除了全手動 M 模式,和跟Nikon 搭配的 TTL 模式外,本身也是有測光的功能,也提供了三個段數的自動出力。如果相機設定得當,勉強可以稱得上是自動。我猜是比不上 TTL 準確聰明,但在不斷的過黑和過曝中,慢慢累積經驗,也算是一種(自虐的)樂趣。直到現在,433 仍是我在需要額外光線時候的主力。

另外在一次回台的機會中,HC 幫我「順手」敗進了 Panasonic PE-20S 小閃燈。這支的重點當然是在於他的輕便好帶,不像 433,幾乎就等於多帶了一台相機。跟 Holga 搭配起來,也不會有頭重腳輕的囧況發生。有個自動測光模式,但是兩個主要功能:擺頭跟出力,PE20 都沒有辦法控制。平常在家裡拍靜物的時候,會拿來玩玩雙閃燈(怎麼控制下篇會提到),挑戰一下創意,算是輔助的角色。

2 則留言:

Frank 提到...

東看西看, 看到這隻大陸出品的閃燈,
看起來還頗符合我現在的需要.
http://flickr.com/groups/strobist/discuss/72157613840658452/

kwei 提到...

$30 shipping...

張貼留言